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相繼問世,徹底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最明顯的新興現象,就是隨時隨處可見的「低頭族」!醫師表示,長時間維持低頭姿勢對頸椎是一大負擔,輕則造成肩頸肌肉酸痛、發炎,重則還可能衍生頸椎移位、椎間盤突出、骨刺等併發症,不可不慎。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對於必須完全支撐頭部重量的頸椎來說,當頸部維持正中姿勢時,頸椎及周遭肌肉的負荷最小,「一旦頸部前傾超過十五到廿度,且持續時間常超過廿分鐘以上,頸椎就有可能面臨各種因為過度使用而造成的後遺症。」


然而,多數人使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都習慣拿在手中甚至放在腿上低頭觀看,且只要一機在手,幾乎都是長時間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影響所及,各醫院復健科因各種「低頭族症候群」求診的民眾,近年均呈倍數成長。


一名年僅十五歲的國中男生就因沈迷智慧型手機,成天不是埋首其中上網、打電玩,就是傳簡訊或用APP跟朋友聊天,長期下來,不但導致肩頸肌肉筋膜發炎、頸椎排列不正,就連右手食指都因不斷地滑動、點選,出現肌腱發炎的現象。


另一名廿一歲的男大學生情況更嚴重,他白天長時間低頭玩手機,晚上又熬夜使用桌上型電腦,且習慣性採取下巴前傾俗稱「烏龜頸」的錯誤姿勢,最後肩頸僵痛到夜夜失眠,就醫接受X光檢查才發現,他的頸椎軟骨不但因長時間不當壓迫磨損,還長出了骨刺。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黃永錚說,針對這類因為長時間姿勢不良導致的運動傷害,臨床一般會以復健、藥物等保守性治療為主;但若情況嚴重,例如患者受傷部位疼痛程度已非藥物所能緩解,或是出現四肢無力等症狀,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


然預防勝於治療,黃永錚建議,需要較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時,最好還是能用架子把手機及電腦立起來,並隨時提醒自己收下巴、頭抬正,盡量讓螢幕與視線保持平行,或朝下約十度左右的位置,才能減少頸椎的負擔。


http://tw.news.yahoo.com/%E5%B9%B4%E8%BC%95%E4%BD%8E%E9%A0%AD%E6%97%8F-%E8%82%A9%E9%85%B8%E9%AA%A8%E5%88%BA%E6%A8%A3%E6%A8%A3%E4%BE%86-213000592.html?_esi=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dis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