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小記者:Emily為您報導~







  期盼了好久的<芳療樂活一日遊>活動,在08/07這天終於可以出遊了。為什麼說終於呢?因為原訂日期應該是06/26這天的,但,哪知這麼幸運的~颱風來襲,經主辦單位的仔細評估後,最後下定了改期的沈痛決定。但,其實在08/07出遊前兩天,也來了一個據說威力很強大的颱風,所幸他及時轉向,不至於對台灣造成什麼傷害,相反的,我記得那天太陽還大的很呢~







現在回想起來,事隔08/07這天也有好些天了,不知道擦了迷迭香精油的我是否能喚起我當天完整的記憶。這樣吧!我還是跟小叮噹借一下任意門,讓我重遊一次囉~







201187樂活芳療一日遊活動,據說這是『中華亞太香氛精油樂活協會』第一次舉辦的出遊活動,這活動主要是邀請我們這些協會的學員,於當日攜家帶眷一同出遊前往花露精油博物館實際瞭解芳香精油的萃取,以及各種植物的生長過程。我一定要特別強調這是協會第一次舉辦的活動,因為很榮幸地我能參與他們的第一次;因為流程規劃得很流暢讓我看不出來那是他們的第一次;因為他們的第一次讓我感覺到他們的用心;也因為第一次參與他們的活動讓我很期待;另外,因為第一次要攜家帶眷參加我的課程活動,所以我也頗緊張。總之,這是一次令人期待又緊張的第一次。







在收到活動訊息時,我就一直很納悶,『精油博物館』那會是一個怎樣的場景?像故宮收藏了一堆歷史流傳下來的古物般擺滿了前人萃取精油的道具嗎?還是擺滿了上百種的精油供人賞聞?還是~~~我應該是葡萄柚精油用太多,想像力還挺豐富的嘛~







耶~下車了下車了,據說這裡是苗栗卓蘭的山間桃源,一下車看到入門口上的『花露休閒農場』幾個大字以及入門處的造景,我還是很好奇他為何叫『精油博物館』,真想趕緊進去一窺究竟,但門外這片美景又不由得讓我慢下腳步想盡情的、輕鬆的漫步在這片步道上。







原來這片佔地不大的花露休閒農場是結合自然生態與休閒的農場,規模雖然不大,卻仍規劃出雨林部落區、香草花園區、薰衣草花田、養生套餐區、農產品區、精油博物館及室內花卉展市區等,是一個具備多功能的休閒農場,業者的用心亦歷歷可見,尤其當那位親切又不失專業的農場主人帶領著我們這群未來的芳療師們,在他那片如數家珍擁有眾多不同種類的植物花卉前,介紹其生長歷程、功效、以及學術上的名稱等等,其賣力著、不藏私的、滔滔不絕的分享,還鼓勵我們可以親身體驗現摘每株講解到的香草香氣,其極為專業及熱愛植物的精神以及生動豐富的內容透過詳盡的講解著實令人感動與欽佩。真的,我覺得認識那些植物就像我學習每支精油一樣,如果對那些植物能更加瞭解,就會更佳喜愛它們;如果能知道每株植物的來龍去脈,除了會更喜歡它們之外,亦更懂得要去愛護它們。







農場主人陳先生告訴我們:早期為國家賺進大量外匯的出口油就是香茅油及樟腦油,過去香茅油和樟腦油的提煉,雖因經濟效益等考量而慢慢被先進科技所研發的產品所取代,但在日亦受到重視的自然健康環保等議題下,快速與便利不再是人們唯一的選擇考量,符合純淨與大自然循環能量的老式文化與產品,反而成為現代人願意重新審視並重新拾起的課題潮流,也更加證明老祖先所留下的資產,自有其存在與形成的道理與智慧。印象中,記得在園內的某片牆上有這麼一段對聯:「家家有綠意生活有創意,社會將少一分暴戾之氣。」由此可見,這位農場主人應該也是一位性情中人,期能讓每一個人都能跟他一樣愛惜大自然的產物,讓這社會更祥和更美好。







接著更厲害的來了~順著他的引導,我們來到了俗謂的『精油博物館』,這博物館跟我想像中的有很大的落差,因為他真的不大,裡面沒有漂亮的陳列或精緻的珍藏,且建築有點老舊、昏暗,內部陳設的方式也略顯凌亂,但,卻保留了幾座老祖宗的智慧,內含幾台提煉精油的機器以及少數幾罐感覺年代超級久遠的精油瓶罐,經過妥善的保存,並藉由推廣教育讓其發揚光大,讓我們得以有機會去參觀了解這些珍貴的精油文史資產!







接著我們實際來到了一間小課室,講台上擺了一個小型的蒸餾器材,這下可精彩了,陳先生將為我們實際示範如何藉由這台蒸餾器蒸出茶樹精油,而在等待的過程中,陳先生介紹了兩項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自製品,一為天然花草茶,那沁涼的清新舒暢感,以及微甜的天然柑橘香,真令我喜歡不已,啊~我竟忘了把配方給記起來,真是飲恨呀~現在回想起來都還好懷念呀!而另一項令人記憶深刻的自製品是複方精油結合白蘭地所製成的漱口水,第一次發現,原來漱口水也可以藉由精油製造,還大手筆的加了白蘭地呢~







在園內用過午餐後,可怕的團康活動來囉~怎樣可怕呢?因為我們必須分組競賽,有比手劃腳,有支援前線,有靈犬萊西的DIY製作,還有一項最令人瘋狂的報告班長遊戲。天呀~這些團康活動不知道我有多久沒參與過了,主辦單位竟讓我們這些攜家帶眷、老弱殘兵在樹陰下回味這些兒時活動,1是左轉、2是右轉、3是蹲下、4是拍手、5是跳躍,天呀~記憶極差的我,竟一下就可以把這些指令背出來,可見當下我有多認真呀!我們玩得又累又High,連一旁的遊客都義不容辭的把他們身上的物件借給我們支援前線,甚至還有遊客會偷偷幫我們打pass,讓我們即時完成指令動作,現在想起來,當天的歡笑聲似乎還在耳邊縈繞呢~







離開了花露休閒農場,我們還去了大湖酒莊及客家大院兩個景點,並在結束了晚餐之後驅車返回板橋。







我想說~難得可以跟一群喜愛精油,熱愛樂活的同好一同出遊,對我們這些忙碌的台北人來說,可以將在繁忙都市生活的一切壓力拋到腦後,開開心心的牽著家人的手,接受大自然的洗禮,體驗大自然產物所要帶給人們的能量,盡情讓自己沈浸在歡笑聲。在這一天我覺得自己很富有,很幸福。而這不就是『樂活』的宗旨嗎?



 




















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樂活是 -- 健康且永續的生活方式。





樂活是 -- 既愛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又愛地球生態。





樂活是 -- 不過度消費,自給自足,簡單快樂過生活,樂活是--身心靈健康平衡,自然有機。




樂活是 -- 看見自己與環境的緊密關係,實踐生態永續社會責任。





樂活是 -- 全球性的趨勢,是未來人類要存活下去一定要走的一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dis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