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9.04.06 02:33 am


台大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今天正式開張,打破台大百年來僅提供西醫診療傳統,讓中醫藥及替代療法有機會進日前已在網站公告整合醫學中心諮詢門診,患者必須於兩周前預約,初期不收費,但以台大癌症病友及慢性疼痛病友為優先,非癌症及慢性疼痛患者要等預約未滿才能遞補。

國內不少醫院駐診間,並由宗教界人士提供靈性諮詢。
西方國家日漸重視「另類醫療」或「整合醫學」,台大院方表示,只要對病人有幫助,台大願意踏出第一步。台大設有佛堂、祈禱室等,讓有信仰人士尋求心靈慰籍,台大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更進一步請到宗惇法師「駐診」,提供佛教靈性諮詢,其他時段也有基督教人士提供諮詢。另外,還有中草藥諮詢、藝術治療、芳香療法和靈性諮詢等門診。

台大指出,目前以健康促進整合性諮詢門診預約人數最多,這一個診至少有四位專業人士,包括台大藥理學研究所教授蕭水銀、專長物理治療學的台大副教授曹昭懿及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社工室主任周玲玲等提供服務,已有多位病友預約。

由台大內科主治醫師蔡兆勳駐診的「中草藥」諮詢,詢問民眾也不少,台大整合醫學中心主任余家利表示,蔡兆勳是家醫科專科醫師,同時也有中醫師資格,很適合解答對中草藥有疑惑的病友。不過,台大也強調,該中草藥諮詢並非中醫門診,所以不會開立醫囑處方給病人。

而原訂開設的針灸及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的藥膳養生,後來都未開診。余家利說,因邀請開診醫師時間配合等因素,目前暫時不開診。另外,原由台大教授溫振源要開的太極拳和氣功,現在只保留太極拳。

【2009/04/0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dis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