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不能洗頭?」 破解坐月子三大迷思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了擁有龍寶寶,國內許多夫妻從去年積極努力做人,這也讓國內低迷已久的新生兒出生人數急速攀升,一般預料,今年台灣新生兒人數將突破23萬人。小生命的誕生,為許多家庭、家族帶來喜氣。


產婦「不能洗頭?」「必須喝米酒水,吃麻油雞?」「不能搔寶寶的腳底?」面對眾多傳統習俗,不少新手媽媽總覺得綁手綁腳,有苦說不出。長輩們的殷殷叮嚀,好意關切,反倒成了一股沈重壓力。事實上,幫嬰兒按摩,則是好處多多!根據醫學文獻發現,幫嬰兒按摩,有助於生理發展,在心理層面上,則可建立親子間親密互動與溝通,一般建議,幫寶寶按摩,應該要越早開始越好!

臨床更顯示,經常幫嬰兒按摩,可以改善寶寶睡眠品質,讓寶寶放鬆,降低焦慮不安。透過專業按摩,除了可以有效減少脹氣、便秘等問題,還能增加寶寶肌肉柔軟度與協調性,促進感官與神經系統的發展,可說是好處多多。因為觸覺是新生兒出生後第一種感官經驗,專家認為,越早開始按摩越好,尤其三個月以下嬰幼兒,正處於觸覺發展階段,透過「嬰兒按摩」親密撫觸,就能協助嬰兒的感覺發展,也能增進親子間的信任與親近度。

至於米酒水的習俗,則更為嚴格。部分長輩要求媳婦或女兒在坐月子期間,只能喝米酒所蒸餾出來米酒水。想要進補,也必須是米酒燉煮的雞湯、豬腳湯。但是國泰的產後護理結合了中醫師、營養師與廚師這三師,所設計出來的月子餐是產後第一週吃輕食,因為第一週是媽媽必須排除惡露的時候,所以建議飲食要以輕淡為主,第二週開始才用中醫生特調的中藥材搭配其他食材,除能控制熱量更著重養生並協助乳汁產生,讓媽媽吃得聰明健康的吃月子餐。

還有一項坐月子期間,最讓媽媽無法忍受的舊習俗,大概就是整整一個月不能洗頭髮。這麼久時間不能洗頭,不僅油膩難受,還會散出難聞的異味,連自己都覺得受不了。事實上,女生在坐月子期間,更應該美麗、清爽、舒適、安心,一整個月!其實洗完頭之後只要注意保暖就好。


http://tw.news.yahoo.com/%E7%94%A2%E5%A9%A6-%E4%B8%8D%E8%83%BD%E6%B4%97%E9%A0%AD-%E7%A0%B4%E8%A7%A3%E5%9D%90%E6%9C%88%E5%AD%90%E4%B8%89%E5%A4%A7%E8%BF%B7%E6%80%9D-054500892.html?_esi=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dis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